江汉大学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者:王琦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843

 

2019年,在武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围绕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优势,发挥省级法治建设示范学校的示范作用,做好法治建设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今年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

1.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精神

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精神、依法治市工作各项要求融入到我校各项工作之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今年,学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精神

2.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我校于20187月制定了《江汉大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了学校党委和行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学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各自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规定了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应当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学校党委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

在各项工作中,切实按照文件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今年多次召开会议,发挥民主决策,以法治思维推动学校发展,部署重点工作。主要涉及到的内容有:研究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绩效考核相关工作、研究通过学校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研究建设江汉大学老年医学中心(暂定名)、研究创建武汉市民大学、研究军运会排球项目相关工作、研究应向市委请示报告报备事项清单(含市委依法治市办请示报告制度等相关内容)、研究与市卫健委共建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第六医院)战略合作协议等。

3.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构

学校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2016年设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由于工作岗位变动,201812月,专门调整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作为成员。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工作,保障法治建设有序开展。

4.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

我校将法治学习、参与法治建设纳入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等相关内容纳入到学校目标绩效考核内容。

(二)建设法治建设示范校

今年6月,我校再次被授予省级法治建设示范学校荣誉称号。在法治建设中,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加大宪法贯彻实施宣传力度

我校每年均开展“124”国家宪法周(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今年,拍摄了2部微视频《宪与国》《我在被宪法保护》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9月,我校报送的《保护长江,宪法护航》宣传片,荣获湖北省第三届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宣传片三等奖。12月,开展了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和以案释法制度

年初,制定了江汉大学2019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对象、内容、目标、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普法形式。贯彻落实以案释法制度,以法律援助中心和普法志愿队为依托,对中心承办案件的当事人、学校师生、普法的市民开展以案释法。

3.突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1)把领导干部和老师作为学法用法的重中之重

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4月,制定了《江汉大学关于2019年理论学习工作安排的通知》将集中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全校理论学习计划中;518日至31日,根据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和省委机要和保密局要求,开展五法普法知识竞赛;523日,邀请法学院田圣斌教授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了《监察法》要义解读与法律实务专题讲座;6月,向校内各部门下发《江汉大学关于组织参加2019年度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的通知》,认真组织教职员工积极参加无纸化普法学习;919日,邀请教育学院副教授吕珩为新进教师作《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培训925日,学校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学习,校纪委书记张裕平作了《牢记初心使命 严明纪律规矩》报告;926邀请法学院索晓慧副教授为新进教师作《增强法治观念服务教书育人》培训

2)在师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115日,邀请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警官莅临我校,向我校全体MBBS临床医学专业国际学生作了寒假安全教育讲座;313日,邀请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冯孟莉律师给师生讲授以案释法课程《反对家暴,以法律武器保护自己》;415日,为迎接军运会开展了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419日,为加强反邪教宣传,筑牢识邪、拒邪、反邪思想防线,组织参加全国反邪教知识竞赛;423日至25日,围绕今年的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奋力夺金:知识产权和体育举办了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515日上午,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武汉会场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我校开展了校园金融风险防范教育工作;916日,组织各学院学生收看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教授的网络安全教育课程;918日,与武汉市网信办联合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邀请网络安全专家张松开展讲座;919日,开展迎大庆、保军运、筑安全、你我同行国家安全宣传系列之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11日,邀请中南民族大学哈正利教授作了《高校宗教工作的理论、政策和实务》专题辅导报告1120日,邀请湖北省委党校任大立教授作《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1126日下午,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我校特聘心理督导专家吴才智副教授应邀解读《新精神卫生法》;1213邀请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冯孟莉律师给师生带来以案释法课程《反家庭暴力,以法律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讲座下半年,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我普法 我学法 我守法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经过层层选拔,推荐法学院2位老师参加武汉市第三届普法网红的征文和演讲复赛。

3)广泛开展法治服务社会活动

我校成立的普法志愿服务队经常赴周边社区、单位进行普法宣传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上午,在沌阳街佳泰社区泰和中央街开展2019迎军运让车都更文明 讲信用让消费更放心”315普法义务宣传活动,下午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社区律师、社区工作人员走进水木清华社区开展了2019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暨食品安全宣传活动;522日下午,联合湖北敏讷律师事务所、沌阳街江大园社区、车都公证处举办的精彩军运、普法先行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联投金色港湾小区广场举行;65日,开展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活动,27名大学生被聘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担任民间河湖长,充实开发区河湖渠全天候管护队伍;626日,赴学校综治对口联系点中南路街开展依法禁毒你我他,平安健康千万家主题宣传活动;暑期,法学院婚姻综合调查社会实践团队在蔡甸区开展了以离婚认识与离婚观念的实证研究——基于武汉市蔡甸区为主题的普法活动及调查研究1122日,我校在宁康园社区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以法服务社会”的普法宣传活动;123日晚,“国家宪法日”宣讲暨“校内普法志愿者”活动在校师生活动中心举行124日上午,江汉大学普法志愿队的师生前往沌阳街金凯广场参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汉南区)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

(三)深入推进规章制度建设

1.坚持科学民主程序建章立制

为适应工作需要,针对学校的新情况,严格按照程序制定、发布一批新的规章制度。新制定包括《江汉大学科研奖励办法》等48个规章制度。

特别是对涉及到师生权益的规章制度,规范出台程序,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今年出台的《江汉大学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涉及到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严格按照民主程序,经过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

2.清理现行有效规章制度

2002年学校合并组建以来至2019930日之间,各单位拟定的、以学校名义发布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清理,按照时间和类别进行整理、汇编成册,形成2册《江汉大学规章制度汇编》,共收录300项学校现行有效的规章制度。

(四)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学校2004年便成立了校内法律顾问机构——法律事务室,承担学校有关的法律事务工作,工作人员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学校三重一大中的重要作用,为学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风险提示服务,审核学校签订的各类合同2000余份。同时也聘请了校外法律顾问,7月,与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续签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叶欣律师为法律顾问。

学校今年共有涉诉案件3件。其中行政诉讼案件1件,学校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率100%,目前该案一审已经宣判,进入二审阶段。作为第三人的民事纠纷1件,原告已撤诉。作为原告的民事纠纷1件,一审已立案。我校严格尊重并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

(五)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

完善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设立了江汉大学人民调解委员会,计划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衔接,积极参与到该院诉前调解工作中。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打造平安校园。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充分利用电子屏、校园网、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对照上级规定的扫黑除恶各类情形,认真开展线索摸排,同时对摸排的线索进行研判分析,经排查,我校暂无涉黑恶线索和苗头。

成立了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领导小组,开展以《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寓教于乐、别开生面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大学生思想活跃、关心国际国内重大事件以及对热点问题敏感度高的特点,抓好网络监控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校园贷、国家安全、反奸防谍、宗教信仰等种类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从排查情况分析,没有发现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隐患。

(六)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着重强调法学实践教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法律诊所依托法律援助中心,由具有律师资格和法律实务工作经验的教师及法学专业在校生,为有需要的大学生、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法律诊所班1314期,全年共承接法律援助案件41起,通过让学生实际参与接待当事人、提供咨询、代理诉讼等服务的方式,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法学院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每年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多个百分点。司法实务教学也有力地推动了法学理论研究。

为深化高校法学教育教学改革,1121日,我校联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在我校举办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中澳法学教育(湖北)高峰论坛,邀请中澳百名法学专家共商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省属高校法学院联合签署了《湖北省属高校法学院院长论坛备忘录》,为培养更多优秀的高素质应用型涉外法律人才,全面推进三化大武汉建设、新时代法治武汉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取得的成效

1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致信感谢江汉大学为我省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5月,我校教师许钰茜同志被评为湖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6月,我校被评为湖北省省级法治建设示范学校

9月,湖北省第三届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获奖名单揭晓,我校报送的《保护长江,宪法护航》宣传片,荣获湖北省第三届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宣传片三等奖。

10月,我校参与主办的精彩军运 普法先行主题宣传活动成效显著,司法部微信公众号予以宣传推广。

11月,我校教师杨丽娟法治征文《宪法之魂:维护国家主权及国家尊严》荣获武汉市第三届“普法网红”大赛征文比赛一等奖。

  

  

江汉大学

2020115